近日围绕字母哥的交易流言有了定论:雄鹿将他送往热火。关于这一笔交易,我有几点个人看法。 起初传言里,字母哥可能的去处包括尼克斯、热火与勇士等球队。但他明显对去西部兴趣不大,尼克斯与热火因此成为更现实的选项。随着尼克斯夺冠,热火成为更有可能的落脚点;与此同时,凯尔特人在季后赛首轮出局后也开始寻求上位交易,使得竞争主要集中在热火与凯尔特人之间。 热火和凯尔特人的报价思路截然不同。热火选择用多名球员加多个首轮签与互换权等,将筹码拆分以帮助雄鹿分散风险;而凯尔特人则以杰伦·布朗加上选秀权为主,布朗的球星价值更高,但他身负的一份大合同很难处置,还存在合同届满后可能离队的风险。 雄鹿更倾向于降低单一风险,因此希望得到多个未来筹码,而不是押注在一名大合同球员上。凯尔特人也尝试寻找第三方来接手布朗的合同以优化报价,曾传出火箭、开拓者等可能介入,但最终没有球队积极接手,凯尔特人不得不以单队方案推进,这使得他们在竞价中处于不利。 最终热火将报价提高到三个首轮选秀权、一个互换权以及若干小合同,这对雄鹿而言更能最大化分散风险,最终促成了交易。雄鹿高层也担心若布朗未来不续约离开,换回的价值不足会使自己两手空空,因此支持接受热火的方案。 关于有人说字母哥只是用凯尔特人抬价的说法,我认为并不成立。没有球队会傻到拿自家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去帮别人抬价。如果凯尔特人能够找到合适的第三方并为雄鹿提供足够好的未来筹码,字母哥同样愿意为凯尔特人效力。管理层认为,用杰伦·布朗去换取字母哥这种级别的球员从价值上是可以理解的一次豪赌,遗憾的是最终未能实现。 归根结底,交易和比赛一样有输有赢。至于布朗,我相信他的职业态度,但不会把任何运动员神化为圣人。今年夏天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注定不会平静。